我的魚菜共生系統的建置時的一些照片

IMG_0413

這是160升的普力桶,當魚槽用。本以為我的小車裝不下,沒買200公升的。想不到160公升的竟簡簡單單就載回家了。

內文圖多,請小心點閱。

下圖是一開始的虹吸鐘試車,就發現一件事, 馬達的流量,很可能會讓系統一直在滿水位,或是一直在低水位。試了超久!

IMG_0391

下圖是把角鋼架裝好後,開始在實際高度試車。這時,發現另一個問題。就是虹吸鐘在停止虹吸作用的噪音。所以,下圖有做一個空氣閥間消音閥。

IMG_0412

一個桶子搞定,開始想怎樣做兩個桶子。
下圖就是兩個桶子的試車圖。原本是共用一個虹吸潮汐系統,想不到,共用會造成更多問題。所以分開來做。這時,另一個問題就是噪音頻率加倍!原本一小時三次噪音,後來變成一小時六次。如果三桶,一小時就變九次。這樣可不行!!!

IMG_0418

怎麼辦?水槽都買了,發泡煉石也買了,PVC管也花了不少錢,還買了PVC管剪,還做了一隻角鋼桌,現在跟我講不能玩,怎麼可以!!!!

沒有虹吸系統,就無法達到潮汐現象?只好拿出我另一個專業了。找出我的Arduino板子,去電子材料行補幾個元件,焊了一個新的電路,寫了一隻程式,透過水位來控制排水馬達,來達成潮汐。下圖就是完工後的盒子。

IMG_0500

不過,這有一個很大的缺點,就是,我有一個桶必須要當水位監測用,水量也要夠讓排水馬達運作。所以一整桶就不能種東西了!!!!

IMG_0512

因為功能簡單,所以程式沒幾行。就因為沒幾行,所以自己亂寫一通。先讓系統運作起來之後,才仔細看程式。

發現我的寫法,會造成繼電器壽命下降。要拆下來維修時,才發現我沒做快拆,大半夜

IMG_0534

更新好的系統正常跑了,但是在更新的同時,發現另一個問題。就是如果哪天板子不穩掛了,會整個植哉滿水。所以做了一個水位控制的管子。如下圖。

IMG_0551

上面這管子,原本以為應該只是保險之用,想不到我的爛爛的山寨Arduino板,真的就掛點當機。這管子真的救了整個系統兩次,沒抽乾水。

話也不能說太滿,就在某天晚上我把水位管掰了一下位子,忘了扳回來。當晚,控制板又當機。然後就整缸水抽到剩四分之一。整個植栽盆都是滿滿的水溢出來。

痛定思痛,放棄用Arduino做控制器了,如果要用電子化,還不如去買控制用的元件自己兜還比較穩。徹徹底底的改回物理的虹吸式潮汐。找了好多天的系統,終於找到一個,把所有的桶子當做同一平面連通管統一水平,再透過跟我原本的水位控制器排水。不同的是,我找到的這篇資料有指出管徑的影響問題,並且透過文氏管增加啟動的機會。買了新的材料後,快速的完成才發現我的系統沒辦法使用,因為魚槽在下方。想了兩天,多加了個接水桶輔助,就變成下圖這樣。

目前系統已經可以正確如我期望的運作,在我更改虹吸系統的同時,硝化系統也成功啟動了,雖然死了不少魚。阿彌陀佛。

而,Arduino,在我的系統,可能不再擔任控制的任務,接下來我應該會讓他當做監視系統參數的任務吧。這一塊,應該是非常有趣的。

9 則留言

  1. 我是魚菜共生新手 抱歉我想請問 虹吸作用要結束時產生的噪音要怎麼改正?

  2. 小華 :
    4吳郭魚巴掌大的已經死2隻了,有一定要裝打空氣機嗎?

    噪音好像滿難處理的,雖然網路上有人用消音器。
    打氣機是怕天氣熱時,氧氣不足。
    魚死,很有可能是水還沒養好。很難說哩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