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DNS 設定

前陣子公司門口裝了攝影機,老闆娘說公司的攝影機要在外面也可以監看。來安裝攝影機的老闆知道需求,要我去跟中華電信申請固定ip,我嫌麻煩,要求他把錄影機設備搞定就可以。然後最近老闆娘去了趟日本,看同行好友在可以監控家裡,回國要求我把功能補齊,所以來把最後設定完成。

其實攝影主機附的APP已經可以在同一網域下看錄影,只要把網址正確的導向錄影主機,就可以了。

這東西不難,就是把浮動ip給他一個動態的網址。申請一個 ddns服務就好。現在的撥接設備都有DDNS的client,所以不是難事。

我的流程如下:

  1. 申請DDNS帳號,跟hostname。我是跟noip.com申請,一個帳號有三個免費網址。
  2. 把錄影主機的網路ip固定(nat底下),取消透過DHCP取得ip,改設定固定ip,並抄下錄影主機的網卡MAC值與所使用的ip。
  3. 進撥接系統設定(網路分享器或是wifi主機),到NAT底下的dhcp設定中,把錄影主機的ip設定為保留,讓他不會再被指派出去,避免ip碰撞。在這邊可能會用到錄影主機的MAC。
  4. 繼續在撥接系統DDNS設定裡,找到noip的設定(有許多家ddns可以選,選你登錄的那一個),把登錄資料、申請dn填好。並試著連上。
  5. 接著撥接系統的轉接阜設定,把對外的阜號,跟對內的阜號,對內的錄影主機ip通通設定。這時已經完成。
  6. 測試:安裝對應觀看錄影軟體。用軟體連接新的網址與阜號。看能不能接上。輸入網址時,要注意dn跟port。

其實這真的不難,我大概花了15分鐘就全部搞定,最花時間是因為錄影主機的ip跑掉,找了很久才發現怎麼主機是設定DHCP的。

錄影主機也可以安裝DDNS Client,不過,利用分享器或wifi主機,將錄影主機藏在NAT底下,反而比較容易操作,也不會被錄影主機的品牌跟功能限制,必竟錄影主機的更新沒有wifi來的頻繁與穩定。而且妥善操作,轉阜的設定做得好,一個NAT底下可以有好幾台錄影主機。甚至可以安裝不少服務。

做個操作記錄,方便之後工廠的錄影機器操作,流程交待一下,就不放圖跟照片了。

2 則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